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
山东: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 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时间:2021-06-27

合民意  护民利  得民心

山东: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督导扫黑除恶案件办理情况

今年,山东省检察院再次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这是该院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荣誉背后,是履职尽责和积极贡献。

三年来,该省检察院共批捕黑恶案件4986人,提起公诉9594人,监督立案121人,追加认定166件,追捕追诉1462人,监督纠正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况182件,追缴涉案财物23.3亿元,直接立案侦查司法人员“保护伞”13人。

检察长带头办案

三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办理涉黑恶案1119件

山东省检察院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投入专项斗争,先后召开38次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和检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六清行动”“打击涉黑恶洗钱犯罪”等系列工作方案35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层层发动,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山东省三级检察院均成立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行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对每起涉黑恶案件均组织“1+N”专业化团队办案。省检察院领导带头办案,仅检察长就包案指导涉黑恶案件10件,三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办理涉黑恶案件共计1119件。

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带队提前介入、出庭支持公诉董某滨等2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董某滨一审被判处死刑。淄博市检察院逐案审查区县院受理的涉黑恶案件,推动专项斗争有力有序开展,先后与市公安局联合挂牌督办了聂勇、冯璐薪等重大案件。菏泽检察机关强化头雁示范引领,检察长带头办案73件;上下联动攻坚,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18个,批捕黑恶犯罪案件111件411人,起诉黑恶犯罪案件111件698人,制发检察建议192件。

山东省检察院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实地督导30余次,对发现的200余个问题限时整改。坚持周调度、半月通报、整月排名,传导压力。在2020年7月底和9月底两个时间节点,均按期完成全国扫黑办和最高检确定的“案件清结”目标任务。

强化源头治理

从打击为主转变为打击与整治并重

“如果我不高兴,不要说潍坊,全山东都别想吃一个好的海肠!”潍坊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王某曾嚣张一时。该组织通过暴力、行贿等手段,控制潍坊大面积海域,垄断当地海肠生产、销售,私自成立所谓的海上巡逻队,向渔民强行收费、敲诈勒索,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青州市检察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深入彻查,并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1项罪名提起公诉,青州市法院依法对王某等3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一审宣判,并有力地打击了“保护伞”。王某涉黑组织覆灭后,潍坊海域恢复了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

据了解,在专项斗争中,全省依法惩治插手民间纠纷的地下执法队、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涉黑恶犯罪团伙,批捕1000件2822人,提起公诉895件7431人。

烟台朱某君等涉黑团伙,大肆实施犯罪活动,非法控制20多块海区并伤害多人,“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当地群众深恶痛绝。朱某君等被依法查办,群众拍手称快。三年来,山东检察机关起诉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等涉黑涉恶案件177件1540人;起诉路霸、海霸、沙霸等涉黑恶犯罪204件1618人;起诉套路贷案件384件2870人,有效回应了群众呼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山东省检察院把促进行业整治作为开展专项斗争的硬任务,推动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大数据智慧检务平台对全省18起涉黑恶案件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斗争从以打击为主向打击与整治并重转变。山东检察机关共发出加强源头治理检察建议3240件,回复率和整改率均为100%。

释法说理贯穿始终

七成涉黑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在办理张某涉黑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对22个方面456项事实进行取证。针对张某犯罪组织财产数额巨大、来源去向不明等情况,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组成涉案财产专班,督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2.3亿元,返还财产500万元,确保案件顺利起诉和审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在办理刘某等36名被告人涉黑案中,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将释法说理贯穿始终,30名被告人诉前即认罪认罚。在此基础上,检察官又对主犯刘某等6名被告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6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缩短了审理周期,提高了办案质效。

2020年,山东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涉黑恶案件317件,占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的77.13%,较2018年提升53%,每案庭审平均缩短4.5天。

中央督导组对山东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三次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该院一名同志获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称号,30名同志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5个案例入选省委政法委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山东检察机关不断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办案攻坚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精准铲除“黑财”,有效促进社会治理,确保“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