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公诉
聚焦公诉
公开听证 以案释法强效果 ——马关县检察院对二十六起危险驾驶案进行拟相对不起诉集中听证
时间:2023-09-12

听证会现场

98马关县人民检察院对蔡某某、常某某等26危险驾驶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召开公开听证会,院组织26危险驾驶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办案人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就上述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举行了听证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郑传达主持。

郑传达同志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郑传达检察长向到会人员阐述听证会目的、意义及相关程序,介绍了参会人员基本情况。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危险驾驶案的基本情况,提出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依据,听取了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听证员人民监督员意见。听证员们认真分析案情,一致认为案件认定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对检察机关就二十六起危险驾驶案的犯罪嫌疑人拟作出不起诉决定无异议。会上,邀请马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宣讲了《酒驾案件典型案例》,并组织观看酒驾、醉驾警示教育片,由黄春萍副检察长对26名拟不起诉人员进行了集中训诫。

参会代表发言

对危险驾驶案件进行拟相对不起诉集中听证,是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提升办案质效,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司法公信力的一次有效实践,更是对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嫌疑人认罪悔罪,自愿认罪认罚的一次温暖司法。下一步,马关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探索拟不起诉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机制,推进醉驾型危险驾驶不起诉案件刑罚处罚措施衔接,通过不起诉宣告、阳光公诉等方式以案释法持续开展预防酒驾犯罪宣传,引领社会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