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公诉
聚焦公诉
下乡庭审彰显人性执法 以案释法强化法治教育
时间:2018-01-25
庭审现场 

  近日,马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大栗树乡腻科街村委会秧田冲组被告人马某某家中,对该院提起公诉的马某某涉嫌非法制造、非法持有枪支案出庭支持公诉。因案件事实清楚,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官采取简化审的程序公开审理本案。马关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马某某犯非法制造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实现数罪并罚,判处马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马某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在案件提起公诉后,办案检察官综合考虑马某某年岁较大,所在村路途遥远,加之其脚跌伤后行动不便,汉语交流不畅的实际情况,积极与法院协商,建议法院到当地开庭审理。 

  此次下乡庭审,是检察机关在开展“巡回公诉”中深入贯彻人性化执法理念的具体体现,不仅有利人民群众更直观了解司法程序,而且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效果,让其他村民也受到相应的法治教育,也深入推进全县缉枪治爆专项活动成效,达到以案释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