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蓝”和“天使白”的共同期盼
时间:2021-02-03

    “老婆,上班也要做好防护。”刚到办公室,我就收到了丈夫刘毅的微信,他说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最近要在医院加班。我给他回了个“放心”的表情,思绪忍不住飘回到一年前。

  刘毅是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2020年1月,他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到抗疫最前沿的湖北去。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也是我们女儿的2岁生日。一大早,刘毅就接到出征命令,来不及给女儿庆祝生日,他就带领74名医护队员紧急驰援黄冈了。

  出发前,我满心的挂念与不舍,但想到他是去治病救人,必须全力支持他。我对他说:“家里你别担心。”我俩约好,以后不管工作到多晚,都要视频报平安。

  刘毅走后,我每天关注发布的确诊数据,心跳也跟着加快,可很快就没时间盯着那些跳动的数字了。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院里的微信群就弹出消息:“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的同志在群里报名。”我立马回复:“算我一个。”

  此后,我和同事们每天负责检查各单位是否登记外来人员、车辆信息,是否检测人员体温,检察人员是否有聚会、聚餐情况,办公场所是否定期消毒,是否有信谣、造谣、传谣等情况。

  听说防控一线缺少人员,我又申请到一线参与联防联控。每天一早,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戴好口罩手套,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逐一登记排查出入人员,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与防疫物资发放。防控工作看上去简单,可是一天下来,光“谢谢配合,请做好自我防护”这句话,就会喊到嗓子冒烟。

  下班后,我还要赶回家照顾86岁的婆婆,那阵子老人总是念叨:“刘毅去哪儿了,怎么还没回来?”所幸年幼的儿女很乖巧懂事。每回听到奶奶念叨,女儿总是欢快响亮地回答:“爸爸上班,奶奶别担心!”儿子看到电视里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就说:“快看,这是不是爸爸?等他回来,我要把最厉害的奥特曼奖给他!”

  这些事我从未告诉过刘毅,怕他不放心家里。他在视频时,即便眼睛因熬夜充满了血丝,额头被磨破了皮,还是微笑着安慰我说没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和刘毅虽是不同职业,却有着同样的使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万家团圆是我们“检察蓝”和“天使白”共同的期盼。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