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检察建议让老小区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0-11-13

    “谢谢你们!我们小区现在环境整洁,夜里睡觉安心,再不要担心电动车充电失火了。”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我与城管执法局主任正在一小区跟踪检查消防安全整改落实情况,遇到了小区业主刘大妈。

  刘大妈住在小区一楼。2019年底,楼道里的电动车充电着火,引燃了她家楼道间的杂物,虽因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祸,但只要一提起,刘大妈还是心有余悸。

  该小区地处如皋市中心最繁华地段,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学区房老小区,设施陈旧、道路狭窄、人口密度大,居民们为出行方便,几乎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由于是楼梯房,电动自行车上不了楼,充电成了问题。于是,家家户户纷纷从窗户里拉出数十米长的电线,蜘蛛网般拖到底楼给车子充电。

  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耳闻目睹的大小事件,我都习惯地与社会公益、群众利益联系起来。当地自媒体爆料刘大妈电动车充电失火的一则小新闻,引起我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的关注。我敏感意识到,这样的老小区,如皋城区有二十多个,居住着近万户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消防救援难,是一个普遍现象,危及公共安全。

  防疫期间,我与小伙伴戴着口罩,摸排、调查,拍下了上百张照片,与十多位居民“隔着口罩”交流。调查发现,老小区楼道乱推乱放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停车占用通道等问题导致的安全隐患的确不容忽视。根据查证情况,如皋县检察院立案后,依据各自职责分别向城管、住建、规划、消防、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本着消除部门壁垒、形成合力、标本兼治的原则,我们先是牵头职能部门开展磋商,通报案情,倾听各部门的意见,梳理问题原因与整改的难点;随后,配合整改主力军城管执法部门,走访小区了解民意、协调化解矛盾;住建、消防、社区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 ,投入人力、财力的同时,夯实监管责任,老小区的消防安全整改依次逐个推开。根据该小区的实情,清理出一个公共停车充电区域。

  “短短数月,城管部门清理老小区杂物210余吨、安装电动车充电桩392处,放置消防灭火器400只;所有小区均划设消防通道,打造了14个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城管局主任介绍。

  放眼望去,与数月前相比,小区路边、楼道边堆放的杂物没有了,空中错乱的电线网不见了;汽车整齐有序停靠在路的一侧,留出了画有黄色醒目标注的消防通道;绿化带修剪得错落有致。移步一楼开放式公用停车充电区,两面墙壁设置了两排公用充电桩,可同时供十部车子充电。墙上“严禁私拉乱接,请给需要充电的业主留出空间”的消防安全提示牌赫然在目,这是我们两个月前贴上去的,依然完好,心里暗自欣慰。

  告别刘大妈,我与伙伴们赶往另一个小区。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