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检院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专题活动   聚焦公诉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云南省马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20-09-10

     我是50后,检龄40年,检察院载着我的汗水与激情。我是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批检察人,那时的京山市检察院仅有几间平房。办案时最怕下雨天,基层院案件多发在农村偏远地区,调查取证艰难,游走在乡村泥潭中那滋味可真不好受。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酸甜苦辣值得回味。就在一个月前,我已经完成了检察工作使命,成为一名退休老检察官,但我的检察热情从未冷却,我的衣橱里仍珍藏着各个时期的检察制服,我会时时拿出来抚摸,那上面闪亮的检徽是我这个老检察人最耀眼的勋章!

  我是60后,检龄33年,检察院带着我的青春梦想一起启航。告别校园,我直接考入检察院,那时刚满18岁的我满脸的稚气,我甚至连检察院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在老检察官的引领下,我了解了什是检察机关,也从那时起,我把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的职业理想记录进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年轻女检察官,我喜欢模仿着我的前辈们,以苦为乐,把检察院当成自己的家。我在办公室当过打字员,在档案室做过档案管理员,在批捕科办理过审查逮捕案件,在经济科(反贪局的前身)担任过侦查员,在公诉科做过公诉人……我常常自我调侃,我就是检察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想,愿意为我热爱的检察事业披荆斩浪。

  我是70后,检龄23年,让人民群众信赖检察机关,维护地区的稳定和谐是我的职责。我来到检察院时,正值《检察官法》刚刚颁布实施,我带着自豪开始了新的工作。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依法办案”,为此,我认真学习各部门法,我立志要做一名执法严明的检察官。我在控申科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信访工作是党和检察机关群众的桥梁组带,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我确立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以群众满意、最终息诉为工作准则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强化责任意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为群众办实事,我愿意通过我的努力工作,换取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地区的稳定和谐。

  我是80后,检龄13年,我愿一直扎根在平凡的检察工作中,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我从考入检察院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前沿阵地公诉岗位上。从内勤、检察官助理、检察官到员额检察官,我热爱我战斗的阵地。在办理很多案件时,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该案的起诉任务,只能利用体息时间和周末加班加点工作,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上级院交办的任务。我愿意一直在检察机关这一看似平凡的岗位工作,因为这里是我维护公平与正义的神圣战场。

  我是90后,是一名检察官助理,我为身为新时代的检察人而感到自豪。从我进入检察队伍,看到的宽敞明亮的检察大楼里,信息络系统、案件管理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科技强检一年年的投入,给检察干警办公、办案注入了新的活力。图书室、健身房、检察文化的一个个载体,让干警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体味到了“家”的温馨,这一切是40年、30年、20年其至10年前都难以想象的。当有着几间低矮平房,几辆自行车撑起的老检察院的照片成为历史,不断进取、勇于奋斗的检察精神却代代相传,这里不断在变,但这里其实一直没变!

  从50后、60后、70后、80后,到如今的90后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伴随着新时代的号角传承着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初牢记使命!这里,倾注了代代检察人的青春与热血,铭记了一代代检察人的不老芳华!

作者:左媛

 

 

来源:正义网